置頂文章

直直直...笑笑笑...哭哭哭

在我的感味小世界裡,盼望可流露多一點真,真的心、真的話、真的傻勁、真的憤怒和真的感慨,激起你埋藏內心的純真!



2017/12/03

告別暖壺文化 — 劉裕發茶莊


台灣人、日本人有著深厚的品茶文化!

反觀大部份香港人自小在習以為常的暖水壺文化成長,一壺茶由朝泡到晚,倒出來就是大口大口的喝下去,至於茶的品質如何,根本不會深究。

我就是一個活生生受暖水壺飲茶習慣「薰陶」的好例子,對茶既沒認識、亦當茶只是一種品嚐點心和中菜的專屬飲品而已!


商場巷子瀰漫著一股平日很少接觸的味道,步進「劉裕發」,這股味道變得更加深沉,旁邊友人形容它是茶香,我確定它跟花香完全不一樣,神韻倒像我喜歡蘊藏古僕味兒的舊木!


除了玻璃瓶貯存的茶葉,也有紙張包裝成不同形狀的舊茶葉。




透過一個多小時有趣的中國名茶分享會,得以認識到正確的品茶方法,對茶的質感、層次和香氣有著初部的認識,隨著每口茶的感味和啟發、漸漸洗去人生的俗氣!



由大小的經歷與體驗交織的人生,才算是精彩的人生。那從前人們嫌棄不夠方便而遺留下來的黑茶餅茶,經過多年的陳化,由第一泡至最後一泡,均能在味蕾上投放出它的姿采,珍貴價值由此而生!


這是聞名的「宋聘」餅茶,拍賣價值已高達二百萬港幣,成為愛茶者追捧的收藏品,令小妹眼界大開!


雖然未能品嚐珍貴「宋聘」,但席間有機會一嚐經過接近 30年陳化,由國營勐海茶廠於 1988 年生產的 7432 普洱餅茶,作為品茶的初哥,首嚐醇厚夾雜鮮爽甘甜的茶質,與及樟木香的領略,即時獲得感召,明白到為何品茶藝術的重要性,跟日常酒樓的壺茶實在是天淵之別!


品嚐過 1988 年樟香普洱餅茶後,接下來的是屬於岩茶類別的老欉水仙!岩茶生長在武夷山岩石表面薄薄的泥土上,人所共知的有大紅袍,而老欉水仙樹齡最少 50 年以上,香氣及層次感豐富,被視為現今最有價值的岩茶!

沒想到品嚐老欉水仙,竟予我欣賞紅酒同出一轍的感受!老欉水仙散發出明顯的芳香,而質感混著礦物帶出的不同層次,岩茶與紅酒的知己與知彼!



最後我們要一試潮州人最愛的工夫茶。首先從茶葉開始了解,傳統工夫茶原自福建安溪的鐵觀音或烏龍茶,茶葉必先經過烘焙製作,然而茶的質素往往取決於烘焙經驗,恰好的火路才能提升茶韻!



一睹配合茶具、沖法和茶葉的正宗潮州工夫茶,己是難能可貴!


從大至小的茶壺不單可愛,愈沖色澤愈油潤,愈能愈能沖出甘香的茶韻!


被我們笑稱一人份的「孤獨」茶壺!


這是潮州家庭必備的傳統茶具。


菠蘿油、煎堆、朱古力原來可以跟品茶來個大配對,相信是現代品茶的一大創新!


相隔兩天,再次到訪「劉裕發」,並不是品茶品上癮來,而是與從加拿大返港阿姨分享品茶體驗後,得知阿姨跟姨丈也是愛茶之人,於是收藏與品嚐價值兼備的餅茶,便成了不錯的回加禮物了!


土生土長的香港人喜愛熟茶,由經驗豐富的劉伯給我推介了 2001 年勐海茶廠生產的 7572 熟餅,還有機會品嚐,真不枉此行!


第一泡的茶色已相當深濃,質感醇厚、具茶香!


其後,啡黑色澤更是濃得不見底,依然醇厚可人,口感相當舒服!


茶色慢慢轉紅,開始轉化到甘甜的層次!


最後一泡,味道仍是令人神往,相信阿姨跟姨丈也會喜歡!

對茶有了初部的認識後,我的眼光、我的人生不會被豁限於暖壺文化,我的舌尖變得更敏銳、更精彩!

劉裕發茶莊
九龍樂富廣場第一期二樓2113號舖
電話:2338 1872












1 則留言: